2008/2/12

Day Three 勇闖奇奇鎮 (by 黃慶惠老師)

面對閱讀組織能力不容小覷的十個小三孩子,我得設計更寬廣的舞台,讓他們能盡情發揮,不覺得無聊。這真是一件極有趣的事,帶領起來也頗有成就感。
一走進教室,孩子正等待昨天才剛起頭的故事,有人馬上做了極簡單的「前情提要」,要我接下去說。

當然,故事又必須在懸疑轉折處停下,請他們等明天的「下回分解」,這樣我對他們才有「致命的吸引力」嗎!

輪流接述那些怪事

在一片唉聲歎氣中,我要大家拿出今天的主角:《奇奇鎮的怪事》,進入故事接龍的活動,也就是輪流接力重述故事的概要。

我要求每個人約以三句話來承接前一個人的情節,並留下空間給下一位,句子不可重複,所以要仔細聆聽別人的話;不可自己全部說完,因為這是團體活動;如果接不下去,能参考別人的建議。

有了此活動暖身,孩子們便可回顧書本內容,訓練自己的臨場反應,從容的接我下面的怪招了。

排排怪事的榜單

「好!我們開始分兩組坐,每一組自行討論設計一個奇奇鎮的『怪事排行榜』,以三件為主,其中可以出現書中的怪事,也能參雜自己想像的創意,等討論結束後,請全組上報告或表演。」我先明示遊戲規則。

「在過程中,每個人都要参與,因為這全組的大事,並認真的做好自己的工作;而當觀眾時也要保持風度,不可在台下竊竊私語,更要給用心的表演者熱情的掌聲,這是基本的禮貌。」
同時,我在白板上寫出活動的流程,帶領孩子如何進行,並做重點的提示。

瞧!孩子嘻笑的臉蛋與唱作俱佳的表情,想出來的故事大概是走爆笑路線的,風格與書裡的情節有夠吻合,卻又不致流於胡謅亂鬧。

讓我們來聽聽五個小三孩子即席編的故事吧!

漢堡驚魂記

有一天,有一群小朋友買了漢堡沒吃完,就放在冰箱裡。到了晚上,漢堡們就跑了出來,他們異口同聲的說:「我們終於自由了!」他們就跑出去鬧事了。

第二天小朋友出門時,發現路上全部都是沒吃完的漢堡,而且都是變小的(黃老師案:意指沒吃完的)。他們到學校時發現每間教室裏都是迷你漢堡,於是決定用自己的身體把漢堡壓扁,再請挖土機挖走,這件事才被解決掉。


這組同時還演出了「燈泡殺人事件」,準備跟另一組的「蓮蓬頭發脾氣」來一較高下。
請各位看官,打個分數,下個評語吧!

P.S.上面的故事是我根據他們的小抄,一字不漏,未加更動紀錄的。



【有夠嗆的怪事排行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