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12

Day One 一個彼此不熟悉的開始 (by 黃慶惠老師)

這天(2008/1/28)也是我是第一次見到黃老師,雖然中間用電話聯絡過幾次,有點熟悉又有點陌生,之前也在網路上搜尋黃老師的資料,但就是沒法找著黃老師的照片.

其實辦這個活動,心裡有股莫名的壓力,畢竟這次成員的家長及孩子,都是水準之上,萬一上完課反應不佳,那種焦慮是可想而知.

第一天早上,我進去聽課,黃老師的熱身活動,馬上將安靜的氣氛帶動起來,我的心就安定了些,我想這次胡亂打電話去小魯,代尋老師一事,還真是誤打誤撞地成功了.


-----------------------------------------------------------------------------------------------
那天接到出版社的秋真打電話來,邀請我至台北帶領一個小型的讀書會,課程可依我對孩子的了解自行安排。
好呀!我挺樂於陪孩子一起享受書本,看到他們靈動的小眼專注於文字的神情,總令我莫名的感動,而且給我的空間很大,是不錯的機會。

溝通想法

和負責的媽媽連絡後,這個讀書會的雛型隱然在腦海中出現:約十個國小二三年級的孩子,利用寒假一起向美語才藝班租借教室,選擇一個星期的週一至週五,進行五個早上十小時的共讀與討論。

在和這位媽媽兩三次的通電話時間,我們把溝通焦點集中於對孩子教育的看法和我過去帶領讀書會的情形,我堅信:當我清楚的表明教育理念及作法,家長才能初略的認識這個老師,而有較為接近實況的期待與配合。

幸運的是,我自覺遇到磁場和頻率接近的家長,因此欣然接下這個工作,並選定了四本書為共讀物,為讀書會做好了準備。

在一個飄著細雨的溼冷早晨,我趕到台北教室時,已無喘氣的時間,脫下外套,就直接進入了正式活動。

正式開始了

「一二三手指謠」敲開了讀書會的序幕,透過我手指一二三四五的逐漸增加,搭配口中念著簡單的歌詞,原本鬆散談天的學生開始注意這個才剛走進來的「陌生」老師究竟在做什麼。很快的,他們意識到已經上課了,而且竟沒有一般所熟悉的開場白。

當我依序唸道:「五,五什麼五?請現場小朋友接著唸?」他們愣了一下,但反應很快的就跟上腳步,爭著說出自創的部份。嗯!這些孩子真厲害,程度不錯,而且勇於表達。這些關於孩子的資訊在短短的五至十分鐘就被我收集到了。

一二三手指謠

一根一根,一根小薯條。(拇指直豎於前方)
兩把兩把,兩把小剪刀。(食指拇指做出剪刀狀)
三個三個,三O.K.。(食指姆指圈個圓並翹起後面三隻指頭)
四棵四棵,四棵小樹苗。(翹起後四隻指頭並不斷彎與直)
五,五什麼五?請現場小朋友接著唸?

活動目的:集中孩子的注意,初步了解孩子的反應和程度


營造了上課氣氛後,緊接著上場的是猜猜我是誰。我先行示範,第一輪正式介紹我的名字,第二輪孩子聽到我是「爆笑但恐怖的老師」時,就會自己衡量該如何與我互動,第三輪則請他們形容我,可以更進一步吸引他們的目光。

然後,換他們了,我要求第二輪要找一種加上形容詞的動物代表自己,第三輪則請其他同學發言,因為他們彼此都認識,透過這些嘻笑輕鬆的語言,擴展加強了我對大家的認識。

猜猜我是誰

猜猜我是誰呀?我是…(自己的名字)
(邊拍手邊以數來寶的語調唸出)
猜猜我是誰呀?我是…(以一種 ×× 的動物形容自己)
(邊拍手邊以數來寶的語調唸出)
猜猜他是誰呀?他是…(請現場的同學代為形容)
(邊拍手邊以數來寶的語調唸出)


笑鬧聲不斷的現場,孩子慢慢的知道眼前這個穿著史奴比粉紅上衣,表情動作堪稱有些誇張的人,就是該別上「讀書會老師」名牌的角色。

粗淺回顧書中內容

試完水溫了,是進行共讀的時候了。由於當場有兩位同學尚未看完《我、拉拉和動物們》,只好臨時調整計畫。

「好!現在老師要請大家精讀書中的某一段敘述,看完後請逐一上台,扮演拉拉或她的弟弟,說一說這兩個人物和故事裡某一種動物發生過的一件事。」

在他們翻開書之前,我先在白板上和大家一起整理內容,條列動物和事件,目的在幫助孩子統整思緒,示範一個「思考的方式與步驟」,畢竟成員的年紀都還小,也是第一次参加讀書會,需要被教導的不是「知識」,而是「方法」,掌握問題、收尋資料、條理所得並清晰輸出的方法。

看著他們細細研讀之際,有一兩位同學左右張望。我走過去,輕聲問:「你看完了嗎?」

聰慧的女孩自信的回答:「我早就看過兩次了。」

「你這麼棒呀!那要不要把待會兒要說的寫下來,免得忘記。」

「不用!我用想的就好!」

此時我對大家宣佈:「請同學在看的時候可以一邊在書上做記號,一邊做小抄,這樣可以讓自己發言時偷偷看一下,也能夠再等一下還有時間時,跟隔壁同學討論討論。」

我再轉頭問了女孩幾問題,當她覺得自己好像不是很確定時,又主動拿出書看了。

不久,台下有了小小的騷動,我知道他們O.K.了,便請大家爭取自願上台的機會。

「老師示範!老師示範!」台下起鬨著,看來他們倒蠻知道該怎麼對待我的。

我上台選了弟弟的紙板,著上一部分顏色後,就開始我的演出。換他們時,「老師可不可以拿書上台?」好吧!沒辦法,因為有同學對情節仍不熟,可是沒想到原本的個別扮演計畫,卻變調為朗讀活動。

不過,卻有機會看到大家截然不同的功力。於是,我把他們的聲調起伏重複給大家感受,無須我去評論,其實他們早知道何種比較優秀了,這就是孩子的厲害。

另外,今天還發生了一件不知如何形容的小插曲,黃老師的女兒可能因睡眠不足,脾氣又倔,竟當場和哥哥吵架,大哭擾人。

這可怎麼辦?唉!真是我的一世英名都毀在自己小孩身上!怎是一個「慘」字了得!
我趁休息時間把她帶去廁所,免不了仍是一頓責罵,然後叫她深呼吸,不哭後,再抱抱,趕快進去啦!

唉!家長就是這樣才看得見黃老師平時真實的一面,也是一樣狂罵小孩呀!
P.S. 只罵自己的小孩,因為別人的小孩永遠不會像自己的那麼……



【從他身上所掛的弟弟胸牌就可看出大家心中的角色形象】


【哇!胸前的拉拉看起來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