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12

Day Two桃花源探秘 (by 黃慶惠老師)

經過一天的磨合期後,發現這群孩子比我事先預期的優秀許多,上課参與度也頗高,我可以稍加快進行的腳步,由初階的精讀帶領,慢慢步入難度較高的整合活動。

問題迷宮走走看

當我耳邊不斷傳來:「接著怎麼了?怎麼了?」霎那間我已開啟第二個活動的序幕--「問題迷宮走走看」。





【好複雜的迷宮呀!到底是男生組贏?還是女生組的積分比較多?】

這時我要孩子自行分為兩組,而你所看到的現場依舊又是那個老套:男女各一組。無妨,我補上一句:「今天你們自己分,明天換我分喲。」這樣明天就不會有人討價還價了。

話才剛說完,我早已將半開壁報紙做的「迷宮卷軸」拿出,規定他們輪流選一個入口,找到問題後只用搶答是無法取分的,必須從《晶晶的桃花源記》書中,搜尋答案的確切頁數和行數,才算成功。

這種做法其實是融合了內容回顧、再次精讀與搶答遊戲三項,一個孩子告訴我:「昨天讀書本比較好玩,因為今天太緊張了,都在玩遊戲。」原來她沒有意識到自己今天看書的質與量都更勝於昨天。

打開秘密紙條

課程步入尾聲前,我秀出兩個信封:「神秘包」與「奇特包」,請兩組各選一包,並依序打開。
「神秘包」裡有一張紙條,寫著:


請問你怎麼形容晶晶這個女孩?
為什麼這麼形容?
請共同討論後寫在紙上解釋一番。



聽完他們振振有詞的又批評又肯定後,我請另一組打開「奇特包」,裡面依然有一張紙寫著:


請你用四個成語或語詞來形容「忘了村」。
並且每個人把你的想像畫在紙上。


當下,我的引導又來了。

「請大家待會畫的時候萬萬不可『憑空想像』,只畫出自己平常拿手的棒棒樹、機器人或其他的東西。我們可以像剛才的活動一般,翻開書去『找線索』,故事裡不斷提示忘了村最常出現哪些人物和景象,我們可以把一段段的文字敘述轉變成一個個的圖像,用你的彩色筆畫在紙上。」

欣賞欣賞他們的作品,你覺得我的帶領達到何種功效呢?





【張彤心目中的忘了村】


【立德認為忘了村是黑白世界,他還悄悄的把自己的名字藏在畫裡】

1 則留言:

Nick_du 提到...

黃老師 很冒昧請問:
您曾經參加過復興高中美術社嗎?
如果是的話請與我連絡絡:nick_du0411@yahoo.com.tw
我可能是您的學弟
如果搞錯 很抱歉 杜智弘 謝謝